刘伟自媒体

我想要的新年去了哪里?

短文学网:紫歆

这个新年似乎终于要过去了。

从年前开始,我每天的生活规律大致都是:起床.出去采购.做饭.喝酒,然后开始收拾一大摞的盆盆碗碗。 一天就这样就匆匆忙忙的过去了。

第二天又是第一天的重复。每天的感觉就是累,很累,为什么这种过新年的期盼与兴奋反而体会不到了呢?记得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不但有好东西吃,有新衣服穿,最重要的就是有那种年味儿。

早早的就起床,让妈妈给我梳好小辫子,然后等着妈妈收拾好一起去给家里的长辈们拜年。不图压岁钱,就为了那份乐呵。长辈们摸着我的头,笑着说:“这小丫头又长高了。”我就会觉得我的整个世界都是甜蜜的,那种来自于内心的快乐是长大了之后的我再也体会不到的幸福了。

现在,我不知道是自己已经长大改变了心境的缘故,还是这个社会真的变化了。每年亲人的相聚,再也品味不出那份真诚的关心了。小时候去给长辈们拜年,即使就带了俩瓶酒,也一样的满心高兴。

可现在,如果你串亲戚的时候,东西带的少了一些,也许就会有人说:“你瞧,他们家今年就仅仅给了这么点东西,一年到头来,才这么点东西,他也好意思拿得出手?”更有甚者还会把你送去的东西给退回来。

我不知道,家里的那些长辈为什么年龄越大反而会越来越能讲出一大堆的道理,可我们这一代人真的很随意了,手里边宽裕了可能就会多买一些,赶上事情多经济比较紧张的时候,或许真的没有考虑那么多。总觉得亲人之间的那份感情不在礼物的多少,而是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才重要。

所以,这一次我以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了,但下一次可能会挑几样更合心意的礼物出来。而这些,家里的长辈们通通都不理解。他们就是简单地认为:你给人家的东西少,就说明你生活的不好,别人就会笑话你,这样就是很丢人的事情。

还记得有一年,我家婆婆因为我们买的一只烧鸡小了点,就唠叨了我们很久。其实,一只烧鸡的大小最多也就差了二两,顶多大小之间也就三四块钱的价格差,谁买的时候还会因为这些小事情而麻烦服务员来回的给换货呢?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很忙的呀!可偏偏就这样的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我和老公却整整的被念叨了一个新年。到第二年过年的时候,又被婆婆早早的提起了,说是给我们提个醒。

不知不觉间,越来越不喜欢新年了。身边围着很多人,这边说:你家新买的楼房多少钱一平米呀?那边又说:听说你家儿子在北京找到工作了,真不错!每个人的话语间话里话外的都带着那么一丝的炫耀以及小小的得意。看起来很热闹。

可我却总也融不进他们的喧嚣当中。不知道这样的相聚到底还有什么意义?现在的我讨厌做饭了,讨厌喝酒了,也讨厌人多了,讨厌来来往往了,我就只想安静下来。好好的看看书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算是和真正的朋友坐在一起什么都不说,这样也很美好。可是,这些简单的小愿望实行起来怎么就那么的难呢?

好羡慕那些过年的时候可以随心所欲的人,喜欢安静了就宅在家里,喜欢热闹的时候可以出去走走,享受自己的生活,过自己的小日子,自由自在,多么美好的生活!可我想要的新年到底去了哪里?人们说快乐源于内心,难道是我把自己锁进了形式新年的怪圈中吗?好怀念小时候的新年,也艳羡着那些能洒脱过年的人。而我想要的新年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如果我的文字能引起你的共鸣,或者触到了你内心的某一点,欢迎你联系我,让我们做最懂彼此的那个人。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