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自媒体

正能量是经年累月,岁月沉淀的智慧

同一时间看到朋友圈三条特别励志的信息,一条是作家富豪榜上的宠儿的,她说刚刚创作好,从时间来看快11点了,她那么成功还那么努力;一条是大学教授发的,说她现在像打了鸡血一样,配图是她研究的古文字,大概破解了古文字翻译的密码,其中的字,我一个也不认识;还有一条是房产中介经理发的,他业务精通,为人诚恳,业绩很好,他说为什么还要努力?然后自问自答说不光为了那些更好的,还要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活。

这三条信息让我一下子就想到“正能量”三个字。地球上60多亿人,每个人都在走他的路,都在追寻他的梦,都有他的追求,大家虽然不同路,起点不一样,现状也相差甚远,但目标却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健康、快乐、幸福、圆满、成功地走完这一生。

然而,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要想实现这些美好的愿望,有时即使付出很多时间和努力也未必能达到。更多时候,我们走在寻求正能量的路上,需要有正能量的人为我们指点迷津,点拨方向,让我们找到前行的道路,找到前进的力量,或者有时候只是需要正能量来影响一下,激励一下或带动一下。

朋友F自带正能量,现在工作上也算是很成功的了。不管你向他咨询什么,他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给你理智地提出至少三条意见,从原因分析到对策解决,绝对一语中的,入木三分,让人茅塞顿开。虽然他只是一个人,但绝对有相当于一个智囊团的能量。然而,他的这种能力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他的经历非常曲折,不论在事业还是在感情上,失败过很多次,他说有时遇到大的波澜时,会整夜整夜的不睡觉,不停地抽烟,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多年的思考习惯,让他学会理智、透彻地看待问题,看清事物本质,在关键时刻拨云见日。

朋友M也自带正能量,她总能超前看待问题,给人很多智慧的建议。她的正能量也并不是天生的。她家四口人,小时候一家人挤住在一间狭小的房子里,上大学的钱都是借的,嫁到婆家也被看不起,但她没有因此而消沉并牢骚满腹,而是想尽办法努力,在公司一点点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在事业上慢慢提升自己,逐步打开局面,工资后来居然提高了10多倍,并负担起婆家的日常开销,让婆家的人感到很不好意思,但她却轻描淡写地说,好日子还在后面,过去的多想也没有意义。她在多年的苦难生活中,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和忍受力,她持之以恒的努力,一点一滴滋养她的梦想。她一直在看未来,因为她知道过去的无论怎样追忆、缅怀也没有任何意义,她把时间都用来思考未来。

朋友Q 是位很温和的朋友,却能在跟你聊天的时候,随时随地给你正能量,让你感受如沐春风的清新与温暖。但是她高中时,母亲就因癌症去世,几年前父亲又查出患上癌症,生活对她的打击不小,但她却在接连不断的打击中学会了寻找智慧和力量,让生活充满知足常乐的温馨。

这些具有正能量的人,不光为他们自己寻找到前进的方向、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还传递给周围正能量的温暖,让人感到充满希望。

经年累月的岁月沉淀,让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他们比你早一步历练出情怀、胸怀和格局,让他们比你快一步透彻地看破红尘,看清人情世故,拥有生活的智慧。他们很少抱怨,很少埋怨,他们的关注点在解决问题上,他们的关注点在未来。

有了他们的陪伴,有了正能量的影响,即使路途再曲折遥远,即使路途再荆棘满布,你也不会感到寂寞,不会感到害怕,不会感到孤单。你们不需过多的言语,不需经常的问候,却能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深意长和心领神会。都说成熟的稻穗会弯腰,没有丰盈的经历,没有谦卑的心,没有成熟的心智,他们怎么能发自内心的为你出谋划策,为你的成功祝福,为你的幸福感到高兴。

马云说他的成功是因为成就了更多人的成功。正能量的人则因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正能量而增加了更多的正能量。

正能量永远在路上,让我们邂逅在风雨兼程的路途上,回眸,无须款款深情却能心照不宣地会心一笑。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