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自媒体

为什么气球只送小朋友?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有位老先生“肯德基”快餐店就餐。不一会儿,只见一位店员拽着一大把彩色气球走出来,向在店里就餐的小朋友散发。

那时正是新春佳节,气球的出现更是显得节日气氛浓了一些。前来就餐的成人顾客都觉得好玩,受赠的孩子们更是格外高兴。

这位老先生见到那些气球也很是喜欢,便朝发放气球的店员索要一只气球,但是店员没有同意。老者说我家里也有小孩,店员还是没有给他。

本来,既然老先生返老还童一再要气球,给他一个也没什么关系,反正也是免费送嘛,这样还可以增加节日的喜悦气氛,至少不必担心别人因此投诉饭店对待顾客不公平。

但是因为给孩子发气球,纯粹是商店单方面的赠与行为,并没有要求顾客付费,这样主人破例爱送谁就送谁,别人也不能说什么,何况即使是孩子,也是先来先得,拿不到的也不能因此埋怨商家。

不过分析店家的策略我们就能知道,气球只赠与孩子,其实是快餐店营销的要领。

在所有与我们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的商业服务中,快餐店和玩具店,是孩子的偏好,是一个可以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地方。

只要通过举措吸引了孩子的注意,把孩子吸引过来,孩子的家长或者临时履行家长职责带孩子出来玩的阿姨,舅舅,一般没有不掏钱的道理。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花钱不再是只计较温饱,高兴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正如广东人常说的:“千金难买中意”,或者“难得中意”。

尤其现在孩子是家长的心肝宝贝,孩子高兴家长也跟着开心。想想,无论是家长还是阿姨,舅舅,既然带孩子出来玩,哪个不希望孩子玩的开心呢?

但是对于别的商店来说,仅仅吸引孩子可能就没多大意义了。比如说在儿童营养店、服装店、或儿童书店等,虽然服务对象是孩子,但吸引孩子这个营销手段未必奏效。

为人父母,也许更关心孩子的营养、衣着或学习,他们也愿意多在这些方面多花些钱。但是父母不会因此听取孩子不太成熟的意见,做决定的是父母而非孩子。

所以,商家把重点放在吸引孩子的营销策略,对于市民日常需求的食品、服装、家电乃至餐饮旅游、住房装修,往往是不适用的。

那位老先生说他家里也有小孩,我们相信他并没有说谎。因为如果为了一个气球就编造什么故事,其实心理代价并不太低。

那么,原则上店员把气球交给老者,请他转交给他的孙子或外孙也是在吸引孩子,为什么店员并没有这样做呢?这里,关键是要搞清楚赠送气球的目的。

孩子进入快餐店正好遇上店员向小朋友们赠送节日气球,他们得到的当然是免费的气球。但是这次幸运赠送,一定会给他一个好的印象,增进他对快餐店的好感,对于他以后要求家长或者亲戚朋友带他上这家快餐店来,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因素。

这样,免费赠出的气球,会吸引受赠小朋友成为回头客,会促进以后的消费,所以,商店免费向来店的孩子赠送气球,值。

可见,赠送孩子气球的直接目的是吸引孩子的注意。成年人由于富于生活经验,比较精于计算,从而在市场选择方面表现的比较理性。

如果他选择在你这家快餐店就餐,往往不是因为你会赠送一个气球,没有气球赠送的时候也回来;相反,如果他不准备上你这家快餐店,“幸运获赠气球”的可能性也很难改变他的主意。

所以,向成年人赠送气球,对于促进快餐店往后的生意,作用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孩子生活经验少,还没有多少理性思维的能力。试想,假如老先生从店员那里讨得一个气球带回来转送给小孙子或者小外孙,孩子多半会以为气球是爷爷为他买的礼物。

这和他们直接从店员手上接过气球,当然是不一样的。这样店员送气球吸引小顾客的目的自然就达不到了。

我是伟伟(微信/QQ724377557),一个习惯每天看两小时书,分享一篇文章的青年。微信公众号:liuwei_724377557

评论

热度(1)